Sunday 31 March 2013

勿濫用網絡


(星洲日報/大都會‧都會八卦陣‧作者:陳佩莉)
網絡是現時的必備設備,幾乎三歲小孩到年長者都會學習並使用的工具,除了可利用之增加知識之余,也可將自己的生活與人分享,不過當中也有人濫用網絡,做些損人利己的事情。
母親日前申訴,日前一名中年婦女到她工作的美食中心向一個攤位的員工投訴數日前購買的蛋糕過期及發霉,要求更換。
該名婦女大發雷霆,惟小販基於蛋糕是買了數日,認為不該把發霉之事歸咎於他,因此雙方爭執不下。
該婦女聲稱,若不獲賠償,就會把事件放上社交網站與人“分享",該商家擔心名譽受損,唯有“換"一個蛋糕給她。
母親對該婦女的囂張態度不敢恭維,同時也感慨網絡世界的可怕,就連婦人也會利用網絡惡評商家,並藉此“威脅"以達致本身的目的。
筆者也曾採訪類似的個案,經營汽車維修的事主被人在論壇上中傷,對方因與事主產生摩擦,而以不實及惡性的留言批評該店,甚至指明該店是不老實的商家,呼吁網民勿到該店修理汽車。
這篇留言獲得不少網民支持,有者還轉貼在社交網站上,令事主的生意及聲譽受損,製造許多的困擾,因此在不得已下尋求政治人物的協助,以揪出該名網民對質。
網絡的發展原是方便我們的生活,但是人們濫用網絡與科技的發達,也因此導致以上的局面發生。
網上充斥不同的資訊,然而並非每個訊息都正確,也有著不負責任的網民散發“假消息",筆者因此呼吁民眾必須更謹慎辨識,而不是全盤地信以為真,散播這些不實留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