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5 May 2013

变天还是转型, 投票前要三思......


2013年 05月 04日作者: 冬阳 来源: 华维基

投票就在明天了。大家投票时,可能都在思考:要变天,还是不要变天? 
现在,让我们来看看, 国阵和民联眼中的“变天”是怎么样的,到底有什么不同。 
国阵认为,变天和危机是相等的。国家经济蓬勃,就不需要变天,因为变天就有风险,逼使国家面对未知数。 
民联认为,变天是最终的目标。国阵执政已经55年,疲乏了,需要变天,民联可以取而代之。 
民联指国阵老化了、笨拙了。但是,待他们看到国阵的新候选人名单后,他们就会没有话说了。这名单包括了三分一的新人,有4 位前任联邦部长不上阵,马华一位领袖和一位现任部长退出竞选。 
这象征着,“老化”的国阵注入了新血和新生命,民联呢?民联3党都各自努力争取最多选区,希望自己赢取的席位比对方更多,说话可以大声一点。 
变天后果无法预料 
民联要玩的游戏较叫“变天”,纳吉就以转型派的姿态出现,把转型牌玩得更漂亮,推出了一系列新发展点子,作出连串的新承诺。这使到民联有意修改他们的竞选宣言,但是不能这么办,因为那是为变天而变天,将引发更多问题。 
本届大选高喊“改革”或“变天”最大声的是华裔,根据非正式估算,有超过80%的华裔支持变天。然而,这80%的华裔选民真能变天吗?变天后生活会更好吗? 
答案是:不能。行动党成功欺骗这些华裔支持变天,最多只能让该党继续执政槟州,以及增加几席国会议席而已。由于马来票仍然倾向国阵,加上印裔票回流,华裔票只有在华裔选民占一半以上的选区才能发挥作用。这样的选区在全国只有29个,与全国222个国会议席总数比较,显然目前狂吹的华裔“变天”反风,没有马来人及印裔选民的积极参与,很难撼倒老树盘根的国阵中央政权。 
讲到两个阵线的经济宏愿,让我们看看民联是否拥有自己的发展公式。他们的竞选宣言没有说明。那8页的“人民经济”没有解释经济政策,却敝开正题,转而去讲教育、交通和没有想过如何应付的福利措施。 
民主与经济事务协会(IDEAS)的主任旺塞夫特别提醒民联,民联的变天意味着他们的经济模式高度左倾,这样一来城市的中产阶级将需要缴付更高的税务。 
转型经济稳当发展 
国阵的宣言选择“经济转型”,不是变天。概念的不同点在于理念和所需付出承诺的深度,以转变政府和国家经济。转型的概念是比单纯变天更能取得实际效果。 
国阵的宣言在第4页提醒选民,不要为了变天而变天。“现在不是冒险的时候,别拿我们的未来作试验。”再说,民联的内阁不会有最佳的人才,他们将会为减少三党间的紧张,提出的妥协方案,接收平庸者进入内阁。这种试验势必面临问题。 
选民们绝对不能搞错,现在不是变天的时候。除非变天肯定会更好,否则,为什么要变天?转型不是更实际,更稳当吗? 
这是首投族必须三思的问题。你可能存在着一种要变天的欲望,而不要投票来保持现状。但你必须明白,这么做就可能毁掉我们国家的未来,还有我们早已拟定的2020宏愿先进国目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